青藤喵

是个写训诫文的半吊子。

© 青藤喵

Powered by LOFTER

绝代风华有君子——读《此山》

绝代风华有君子,此处山川固本心。


这是一个有淑人君子的故事,也是一个带家国情怀的篇章。这是讲齐仲远为师的诺言,也是讲三弟子为徒的信念。


齐仲远,立文武兼济,经柴天改物,怀旧志不改,只若疏遥成仲远。


仲远对时靖归的爱,是深沉而内敛的。时靖归对师父的情谊,亦是沉重与深邃的。只为仲远同游竺说得那句“……这个愚笨的,竟年年到我这门口闹些动静。” 看似出口指责,其实又饱含宠溺。


——愚笨得即使受仲远身份牵连也还要只认一人为师。


——愚笨得即便知道先生在狠心为他澄清,也不放过回师门的一丝可能。


而家国天下,齐仲远一日不为当权者所用,时靖归便一日都是当权者的筹码。他都懂。给先生的回复,便是让人无比心安的两个字:放心。直到军中相遇。哪怕前途未知,惟愿师徒相随。


定是拜师时的执着和坚韧打动了仲远先生,所有的疼痛最终终于得到“为师,今日为你破例。前途险阻,必不会让你受半分牵连”的诺言。


为君子一喏,系师徒情缘。


时靖归何其有幸,齐仲远又何其有幸。

❤❤❤


商徵是我喜欢的人物,那位在《此山》中从青涩少年长成的翩翩君子。


世间最愉快的相处,便是与通透明理之人的相伴。这三位弟子,都是明理通透之人,虽商徵更敏感,而孟珣又多了些跳脱。唯有时靖归,他承着先生的教诲,也担着师兄的责任。


时靖归于商徵,又何尝不是另一位倾心相互之人?


初见商徵,是他打开京郊宅院大门的瞬间。初识商徵,便知道他是先生面前谨小慎微恭谨顺从的弟子。


而真正让我懂商徵的,是时靖归的评琴的话:“弹起琴来却似洒脱得很,到不知是修为太好,还是谨慎过多。”


若无这句话,商徵在我脑海中的形象绝然不会如此清晰又全面。也许只剩下曾经因为卑微至极而道出的“纵是奴仆”,也许只剩下孟珣遇险时的舍命相救,与只剩下固执又绝不想离开先生的长跪门前的身影。


若无师兄,商徵便不是完整的商徵。一直期待《此山》,等仲远背后的故事。想看《此山》中每位君子的成长和执念。


此篇可能称不上文评,只算些许感悟。若有对文章理解不到位的地方,请批评指正。


感谢 @长草的古右右,让他们精彩地活。


评论(7)
热度(9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1-05-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