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藤喵

是个写训诫文的半吊子。

© 青藤喵

Powered by LOFTER

不谈虐恋,只讲训诫 ③

不谈虐恋,只讲训诫 ③

    ——夹缝生存的圈



这是一篇带有个人偏见的随笔。




距离写这个系列第一和第二段已经过去了好久。还有很多想说的,但多多少少没形成一个好的体系,故行文可能有些混乱。


写下这段文字的契机是,时隔好久更新《天琛》,发现以往屡试不爽的链接方式不好用了。APP上给了链接的选项,实际上并不能用。可能后台会有这样一个判断:如果链接不地址在乐乎平台之外,那么直接执行删除命令。一刀切,还真是给开发人员省事儿呢。


很压抑。这是个非常压抑的事情。不仅仅是发不出文本身,更是整个训诫圈子的环境。



复活节假期,办公室的同事周五临走前同我们说:“终于有个long-weekend,可以去另外一个城市去和女朋友呆上几天了,还可以逃了星期二的班,果真不错。”


大家的回复多是:恭喜,enjory,玩得开心。


没什么特别的,类似的交流常常会在我们这小办公室上演。我甚至还会注意一下,说话的同事是女生,其余人可能连注意都不会有。


处在这样的大环境中,偶尔感受到Lofter对圈子压抑的束缚,对比尤为明显。


好吧,这走向有点危险,我深知不该去谈社会这个大环境,毕竟无论被剖析的多么深刻,凭个人和小团体的力量根本无法改变。所谓夹缝生存,无外乎此。


而这种夹缝生存的状态,为什么在一个时间段或者一些地域上尤为明显呢?有时候,我在想,我入圈的初衷,是想寻求同伴的支持。一批不谈情欲,不关注性向,不讲虐恋,只讨论训诫的同伴。


也许很难,但其实一直有人在圈子中如此践行。


然而圈子的全貌并非只此一斑。涉及到人心底层的,类似“食、色”一类,总是在全人类的发展中支持着人类,但同时很难被人们大方接受,予以正名。


爱吃美食,是本能,却被冠以“吃货”之名。这无非是“吃”这一动作,可饱腹,于修德修心并无直接助益。


爱慕美色,无论男女,也是本能,却被说成“贪图”。无非是“爱慕”这一情感,会涉及情欲与性欲。


性学一词的兴起,并没有给社会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改变,只是被小部分人认识到社会,乃至全人类,都离不开“性”这个行为。


训诫之所以是小众圈子,夹缝生存,也无非是人们觉得它并非纯粹规训,却涉及难以言说的性。也许有人试图完全将训诫与性割裂来看,而我觉得,他们可以独立,也可依赖,并不能划等号,亦不能圈定界限。


就如同“性”本身的模糊属性,可以传宗接代,也可以当成可享受的情欲,甚至极端的性可以称为折磨。它没办法用一个词定义。


训诫亦如此,为我们心中向往的规训,甚至惩罚。可以是成长的助力,是一段关系的依靠。然而极端的惩罚却可以称为虐待。它也没有办法用一个词定义。


于圈外人讲,“食色,性也。”


于我而言,食、色、性,训诫,本能也。


也许我过度解读了训诫本身,也把它抬到了与食色性一样的高度,并不能让所有人接受。但我仍想呼吁“训诫亚文化”,不为虐恋,只为本能。




(下篇想讨论一下古希腊少年的爱。)






评论(16)
热度(87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3-04-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