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藤喵

是个写训诫文的半吊子。

© 青藤喵

Powered by LOFTER

“番茄团”招募——青藤带你一起学

是不是被“羊了个羊”闹的没办法专注学习?其实心里都知道,哪怕没有“羊了个羊”,还会有“猫了个猫”,“狗了个狗”。归根结底,是不懂科学地学习。

 

如果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算学习,我也是学习了二十多年的老手,仍旧会有一整天盯着论文看,末了却觉得无甚进展的情况。我想在写论文最关键的时候,创建一个“番茄团”,招募爱学习、愿意科学学习的小伙伴一起学习。

 

“番茄团”的“番茄”二字来自“番茄工作法”,是目前为止,可操作性较强的科学学习方法之一。坚持一小段时间就会发现“番茄工作法”下的专注力有所提升,可以更加高校地完成任务。所以,以此为基本框架,招募“番茄团”成员。

 

1. 期望人数:

 

10人,可以长期稳定的利用番茄工作法学习并记录。

 

2. 招募条件:

 

1)成员需成年,并已经脱离高中这个高强度学习阶段


2)成员要有稳定并持久的学习能力和习惯,并用“专注清单”(一个App,基本上支持所有设备)记录学习时间


3)基本掌握番茄工作法(如不了解,需要5-10分钟学习)


4)有较为固定的学习领域或内容。

 

3. 对招募条件的解释和说明:所有条件,均为充分必要条件。

 

1)不希望高中生来,是因为高中是人生中极特殊的学习阶段,这个阶段学校会有系统的学习安排,并不适合额外加入这样的团队,徒增负担。如果“番茄团”成功,脱离了这个特殊学习阶段再来,我很欢迎。


2)稳定并持久学习的能力和习惯,确实是一个非常高的门槛。如果暂时觉得自己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,那么持久的学习习惯则是必不可少的,如果坚持下去,能力会逐渐被培养起来。之所以规定这一个记录的App,一是这个App我用过几乎市面上大多数番茄工作法以后,觉得最好用的一个。它的群组功能,也可以查看每个成员的记录时间。二是毕竟是一个团队,总要统一才行。


3)番茄工作法是我们记录学习的基础,我相信学习和了解之后,会对学习有帮助。学习和了解番茄工作法的时间付出,是值得的。


4)这条并不太好定义,我想避免,“今天学ps,明天学美术,后天又想去学敲代码。”这样的情况出现。

  

4. 规则


正式加入番茄团后,原则上一周(7天)没有记录视为放弃。我会暂时将视作放弃的成员移除群聊,如有机会,调整好自己后仍想加入,我会继续欢迎。  

 

5. 加入,时间以及流程


如果你读到这里,并且认同“番茄团”的理念,真心想深入了解并加入,可以加入先行群。有任何问题,也可以在群里问。确认自己适合以后,再正式加入。正式加入“番茄团”和“专注清单”的群组,最终确认加入后,会从先行群中通知。



null

 

7. 补充


1)一切都在实验阶段,机制和规则只要不违背番茄工作法,都可以讨论和修改,现在的也不是最终版本的规则。


2)等成员都有稳定记录的时候,我会按照排名以及“专注清单”分析报告评比前几名,每隔一段时间发个小奖励。激励大家,也鞭策我自己。


3)我把招募发在这个账号,就是存了想在圈子里选人的私心。借用圈内好友的一句话“既然在这个圈子,就想让它变得更好。”而圈子更好,重点在于圈里人能更好。个人力量微薄,知道号召不了任何内容。但对于学习,我还算是个长情的人。虽然数量并不代表一切,但2022年这一年到现在,我已经读了28本书。但愿这算是长情学习的另一种体现。


4)学习本是件孤独的事情,但是,我们就是要因学习而相聚。


评论(3)
热度(13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2-09-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