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藤喵

是个写训诫文的半吊子。

© 青藤喵

Powered by LOFTER

《天琛》第八章:承教(一)

承教(一)


“傻小子,叫老师。”向诗泽伸手胡乱揉了揉陈琛的脑袋。


“哎,老师!”


有样一刻,向诗泽看着站在面前的陈琛,眼睛微肿,嘴角的笑却映到了心底。

-

被向诗泽半扶半拽起来的陈琛略显尴尬,毕竟下跪这件事他还是头一次做。


“去,收拾收拾,多大小伙子还哭。” 没在意陈琛的尴尬,向诗泽直接让人收拾好再进来。


对着镜子的陈琛使劲用冷水洗了把脸,直到在看上去哭过的痕迹不那么明显了,再准备回707。刚迈出洗手间大门一步的人又想起什么似的重新站到镜子前。使劲看去,也没看到以为印了许久的巴\\掌\\印。


向诗泽扬起巴掌的那一刻,陈琛不愿意承认的是,他确实被吓到了。然而如今牵动嘴角的时候,半分疼痛也不显。


向老师,哦不,老师……终究仅用了两分力。



-

走路弯腿时,膝盖微痛。陈琛知道,自己的膝盖大概是青了。跪下的时候,由于无甚经验,膝盖使劲撞了一下地面。身上本就是由于小磕碰都会青一下年轻人,暗暗叹了口气。


这,还真的是头一遭。


现代生活早就脱离了徒弟\\跪\\师父的传统礼仪,陈琛从没想过,他的第一次正经遵循古礼,是在教育学部707,这个他来过多次,并且没少挨\\打的地方。



他曾经,对这个多数人甚至他一度自己也认为的跪这个古礼,还是非常抵触的。



也许是外祖母曾经讲给他的,他还不明白的,不太一样的——天地亲君师。外祖母曾经给他讲《国语》,提到这些礼制还是很不以为意。


“都说跪天跪地跪亲,可跪天地是给外人看的。祖母更是不需得你的跪,也知你孝顺。”


“君呢?”


“这个时代,哪里来得拥有至高无上君\\权的人呢?”


“最后,还有师。” 不几岁大的陈琛像完成任务一样,数着这个第五个字。


那时候,外祖母目光悠远,似是回忆起什么,只是是少年陈琛看不懂的,“等你遇到了再说吧。”


最终,外祖母去世那年,从来也不联系的姑表之亲,竟然来到县城,美其名曰送老太太最后一程。陈琛沉浸在伤痛里,却也记得外祖母意识还清晰前的叮嘱。不做丧\\仪,不留骨\\灰,甚至莫要留客用餐。


若是按完整的丧\\仪,要长子跪送遗体出家门,期间鸣哀,跪地,叩头……这“长子”的活计,倒时候也是陈琛这外孙的事情,十几年来相依为命的只有他们祖孙二人罢了。


“丧仪是给活人看的,祖母不要这些。”一句话,身后事交代得干干净净。
姑表亲戚们没捞到奔丧的辛苦费,怨气自是全部加诸到陈琛身上。诸如“老太太养了个白\\眼\\狼”,“外\\孙养了多久都没孙\\子亲” 等等指责,在那些亲戚们之间流传层出不穷。


那时的陈琛非常明白外祖母的话,孝与不孝,并不在跪与不跪之间。


那如今,算是遇到了曾经外祖母口中的“师”了吗?认不认老师,本也不在跪与不跪之间。跪下,也许只是敬畏外溢的一种表现,发自内心的。


想清楚这一层,陈琛释然。




-
再回到707的陈琛,仍是在迈步踏入的时候深吸了一口气。向诗泽以及这间办公室带给他的震慑,就真的是威压,让他每每迈步进来的时候都觉得心紧了一下。



尤其,是一进门就碰到手持迎春花枝的向诗泽。陈琛的身子猛地一顿,然而迅速明白了什么似的转头锁门。


向诗泽拿起迎春花枝,状似无意地来回查看。“磨蹭这么久,后悔了?”

 
这话问得陈琛心理发了一阵虚,陈琛身后某处隐隐疼了一下,并着刚刚跪了一遭的膝盖。并不想继续向诗泽这个话题,无奈地喊,“老师。”


向诗泽打量陈琛,状似无意间看了陈琛膝盖,裤子还有一些不太正常的褶皱。终于,“这终究不是个合适的工具,行了,老师也叫过了,你回去好好想想,你该。不。该。揍。”


“老……老师,我,我,不是……我……”陈琛一面觉得自己暂时逃过了一劫,一面又让向诗泽一句话该不\\该\\揍的话,胀红了脸。


“陈琛,不是放过你,想想我的规矩,再想想你做的事儿。” 向诗泽收敛笑容,“好好反思。”


---

好久没更新了,还是要趁着lof活动结束前写一点点(来蹭个头像框)。

晚了一点的中秋快乐,谁能想到中秋节当天赶了一天ddl。

谢谢颜颜@溜进啵啵梦里 给《言思君子》的手写长评,太棒了,自此之后,我也是有长评的人了。

谢谢卿云 @总是在天上飘的卿云 的长评+表白,抱抱的图非常可爱。

谢谢缘缘@@元不缘 给《天琛》和《言思君子》做的封面,怎么可以做得这么棒,请一定要教教我。还有缘缘的长评,真的很走心。

谢谢可苒 @可苒 的中秋贺图~可苒说我可以发出来~最右边的是沙塔。哇哇哇,会画画的都是神仙。

谢谢橘白 @叶 写的字。青藤喵仨字也可以变得秀气起来。

谢谢嘴最甜的光光(哇,我找不到你的lofter),总是在群里帮忙,是我群担当啊。

也谢谢一直关注我,看我文章的小伙伴,我更新这么慢居然还在。


浅喜如苍狗,深爱如长风。即便在网络上,也希望有一种深爱,如长风一般总温柔地陪在你身边。

null


 


评论(23)
热度(40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2-09-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