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藤喵

是个写训诫文的半吊子。

© 青藤喵

Powered by LOFTER

《天琛》第七章:叫老师(三)

-阅读前请查看红了紫了一类tag

-有一个巴掌预警


叫老师(三)


“想到了?我还以为你想不出来。”向诗泽声音一如往常,但仔细听去却是有不明何意的蔑笑,他似乎在电脑前做了些什么收尾工作,合上文件夹,竟不紧不慢地收拾起办公桌来。


这声音一下把陈琛拉回来。


而眼见着向诗泽不紧不慢收拾完了桌子,转身不知从何处又提出一条迎春花枝。


“锁门,过来。”


向诗泽命令式的口吻让陈琛半分也不得违抗。锁门,便是之后不会有什么好事发生,尤其是看到提着迎春花枝的向诗泽,更加证实了陈琛的预感。


“向……” 陈琛想试着解释一点什么。


“闭嘴。” 向诗泽不让。


“初级统计,专业英语,形式与政策,研究生一共几门课,你真行啊。”陈琛这才看到,向诗泽桌面收拾得整洁,唯独落下了在侧手放摆着的一张纸,这样看来,是教务处查到的他的成绩。然后向诗泽的手“啪”地一声拍在那张纸上,陈琛身子不由自主的一颤。


这新系统真是可怕,每次点名的记录,平时作业的内容要求以及分数,期末试卷难度系数,分数和排名,一清二楚。这非得是动用高权限调取的信息,毕竟学生自己去打印的成绩单上并没有这么详细的信息。


陈琛自是不会在这时应向诗泽的训,他不知如何辩解。说自己初级统计课当时没看好总成绩要求,说自己对政治课没兴趣所以总翘课,还是说专业英语这课其实不怪他,当时试用新选课系统,这边提示他没选上课,后来把他补录进去但是系统没通知他所以不知道要去上课?无论什么理由,在这一刻,反而显得不重要了。


重要的,是曾经的一念之差,他亲口告诉向诗泽,他只有两门专业课。不是隐瞒,而是欺骗,错误更甚。


-
向诗泽用迎春花枝比量着陈琛,先是落在肩侧,肩膀,然后向上,竟是刮上了陈琛左侧脸颊。陈琛下意识想躲,被向诗泽出声呵斥他不许动。用余光,就能看见曾经折磨他不是一点半点的迎春花枝在脸颊上。


“我记得我说过,我首先要求你的诚实。陈琛,你,是怎么做的?”


“我……” 是啊,他是怎么做的呢?原本,一句话的事,为何变得如此复杂。他为什么当时不告诉向诗泽,甚至后来有一次可以坦白的机会,他仍旧没有说。陈琛只能摇头。


“但我没告诉你,要是犯了规矩,我怎么罚。”


向诗泽用左手把迎春花枝抵在陈琛的右脸颊,狠狠用力抵着,紧接着一句“你受得住?” 压垮了站着的陈琛。


他受不住。屋里的两人心里都很清楚。


陈琛害怕,害怕向诗泽手里的迎春花枝,哪怕那么一扬,自己便会破了相。他怕疼,他平生都没被谁扇过巴掌。他更觉羞耻,若是被向诗泽这么一抽,他老大一男孩难道不要面子的嘛。然而,他最怕的,心里首先想到的,确是……


“啪”地一声,在陈琛的左耳旁炸响。向诗泽定是用了全力,打出来的声音才如此响吧。被一巴掌打断思绪,陈琛甚至没看清向诗泽什么时候扬起的手,左侧脸颊早就被扇得往右一歪。


被扇下来的,还有男孩的两行眼泪。他甚至觉得,自己的那个成为向诗泽的学生那个不算愿望的愿望,生生让自己打破了。


想到这里,还有刚刚在耳边轰鸣的一掌,陈琛“呜”地一声哭了出来。甚至没注意到,原本,向诗泽是拿着那根迎春花枝的。


-
陈琛哭得可怜,不知何时放下迎春花枝回到办公椅上坐着的向诗泽再次起了身,拿了纸巾塞给陈琛。


“行了吧。”向诗泽无奈,他真的没使劲儿。


而面前陈琛的反应,着实大了些。向诗泽抵着想上前哄孩子的心理,终是清了清嗓子,“这巴掌,罚都算不算,给你提个醒罢了。……”


陈琛沉浸在自己可能被厌弃的心理,几乎没听明白向诗泽在说什么,唯一进耳的却是不搭前文没有后语的“挨了打就能做抵偿……”


一时无措。


陈琛转而,突然想到了什么一样,弯了膝盖,噗通地跪了下去。“向老师,呜……向老师,我错了,我知道和您说我只有两门课不对,我当时,当时不知道,不想让您知道我是挂过科的学生,鬼……鬼使神差,才那么说。我真的错了,错了……”


陈琛说着,反而忘了哭。“我知道这时机不太对,不知道,不知道,您还愿不愿意当我的导师。就周爷爷带您一样的导师。我……我今天,本,本来就是想说这个的。”


向诗泽示意他说下去。


“我,跪,跪下了,还来得及吗?”陈琛觉得向诗泽一定能听懂他的话,他没有腹稿,也不擅处理这样的情况,更从没有过经验。只这一跪,含了忏悔,含了觉悟,还有他早就想同向诗泽学的诚心。


向诗泽有心晾着陈琛罚站,是想让他自己反省出错处。在向诗泽看来,如今的学生,不仅仅明知故犯,而是从心底也没把这样事情当成错处。



“之前不跪,现在跪得?” 学生跪在老师跟前,在向诗泽看来,最正常不过,他如今到时没有让陈琛马上就起来的打算。


“跪得,弟子跪老师,跪得。”


“一个月还没到,不再考虑一下?”


“不,我想好了,想跟您学。” 很早就想了。


“我的规矩,你受得住?” 向诗泽继续问。


陈琛终于哽了一下,挨揍的那种规矩,如何受得住,那是本能的避害啊。然而向诗泽这回,没让陈琛回答,“受不住也给我受着。”


“入我门下,守我的规矩,隐瞒撒谎,为心不诚,有一次,嘴给你打烂一次。迟到误事,误人误己,迟多久,就给我从半小时起翻倍来跪。听懂了?”


“懂,懂了。”陈琛没空想向诗泽所说罚的内容,只有心愿达成的满足。


-
良久,向诗泽的一声“起来吧。”再次敲进陈琛心底。


跪得不太灵光的陈琛还是被向诗泽扶了一把,“谢谢向老师。”


“傻小子,”向诗泽伸手胡乱揉了揉陈琛的脑袋, “叫老师。”


(第七章完)


其实我不太喜欢扇巴掌这个环节,大体上个人的偏好还是会影响写作的内容吧。只不过想想如果向诗泽在周爷爷面前撒谎了,可能也是要挨巴掌的。老师教学生,就算是规矩,也该有点传承的意味在。


求个关注和点赞吧,让我冲击一下3000粉丝~

评论(56)
热度(601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2-08-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