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藤喵

是个写训诫文的半吊子。

© 青藤喵

Powered by LOFTER

不全面学科介绍之心理学

写在前面:


这是一篇带有偏见的不全面学科介绍。写这篇,其实就是想换个头像框,换个头像框,换个头像框。然后也借此机会,胡说八道一下,尽可能说点百度不到的。


不为宣传或者劝退,理智阅读。


胡说八道开始:


十几年前,甚至更久,大概是我本科的老师们那一代还是学生的时候,当一个人说自己是学心理学的时候,别人的第一反应是“那你知不知道我在想什么?”这是源自对学科不理解的大众偏见。这个梗,在心理学内部流传了很久。甚至一度,大家在介绍自己专业的时候,首先会说上一句“我是学心理学的,但我真的不知道你现在在想什么。”


如今,心理学的科普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大众对心理学的错误认知,至少,近些年来入心理学坑的学生,极少会受到“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?”的困扰。


即便是这样,也许大家还是会认为,


心理学是这样:

null

是这样:


null

或者是这样:


null

都是,也都不是。


都是,因为心理学真的是一门名副其实的交叉学科。我列举几个专业必修课,就清楚了:认知心理学,发展心理学,社会心理学,教育心理学,工程心理学(组织与行为学),管理心理学……


都不是,是因为学术心理学的研究内容,远不是几本科普读物可以概括。

  
总之,心理学的多数必修课程,都是与其它学科交叉而来。那么学过之后,好处就是也许这个交叉的学科也是你未来工作的方向,坏处就是,似乎学了很多,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获得了个什么技能。


心理学研究什么?


如果是心理学专业的学生,在上心理学史的课程上,一定知道艾宾浩斯的那句名言“心理学有着漫长的过去,却只有短暂的历史。”在普通心理学的课程上,老师也一定讲过,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心灵(mind)以及行为(behavior)的科学。


心理学人自认为心理学是一门所涉范围非常广泛的学术学科,跨越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。心理学人也追求对人类大脑的研究,并努力将其与神经科学联系起来。


如果你对这些感兴趣,那么心理学可能是你的菜。


我的心理学朋友现在都在做什么?


就说我马上想到的前十种:心理健康老师,心理咨询师,销售经理,HR,小初高各学科老师(他们没做老本行),转码当了程序员,软件工程师,数据科学家,大学老师(大学的都是教心理学专业),读博做科研(像我一样)。


看看,心理学人很全能的。


我的研究兴趣是什么?


研究知觉,尤其是视知觉。你看到的为什么是这样的?

null


评论(8)
热度(91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2-08-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