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藤喵

是个写训诫文的半吊子。

© 青藤喵

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“报考避雷”一些浅见

这篇写给学长学姐:给报考建议需慎重

也写给即将报考的准大学生:报专业勿轻信避雷



不要因为你学了某一专业,并且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和挫折,就给报考的孩子不要学这个专业的建议。任何建议,都要慎重给出


我看到过一些所谓的专业避雷:


“期末考试太难了,考得课程太多了,请避雷某某专业。”

“累成狗,请避雷某某专业。”

“可能找不到工作,避雷。”

“工资低,避雷。”


诸如此类。


总结来看,给出避雷某专业的“学长”“学姐”们的原因,无非就是上学时学习辛苦,毕业后找工作辛苦,找到工作后薪资又不满意。


但请大家一定要知道的是,天下没有学习不用付出不用辛苦,毕业后工作可以顺风顺水工资高的。


你的避雷,可能让未来少了一名医生,一位老师,一位科研人员,一位企业家,一位管理者,一位作家。你真的不知道,你所给出的“避雷”避掉了什么。


----
所有的“难”,“累”等形容词都是主观的,难道初高中披星戴月地学习不辛苦吗,每周一次周测考试不辛苦吗,从小学开始就报被“卷”了的人生不辛苦吗?所以,报考的孩子们,你凭什么觉得,有一种专业它叫“不辛苦”呢?


哪怕是相传就业最容易的计算机专业,你若不好好学算法,数据结构,不刷题,毕业以后照样通不过公司的面试啊。那么请问问相关专业的前辈们,刷leetcode时候为了准备面试不辛苦吗?


选专业前切记了解你要选择的专业:因为人们的知识都有偏见。在你没有深入了解一件事前,请不要说你知道。你心里想的和暂时了解到的这个专业可能与实际上的并不一样。所以,要去看这个专业的主修课程,课程参考书的章节名称,这个专业的毕业分流去向,找找zh相关专业实名认证前辈的回答。综合各种信息,重新定义你所认知的该专业。


学长学姐的建议当然可以听,但不要盲目信。

评论(8)
热度(172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2-06-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