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藤喵

是个写训诫文的半吊子。

© 青藤喵

Powered by LOFTER

【梦转流年】(二十四)书峰弘韬

-我胡(青)三(藤)汉(喵)又回来了

-第一人称

-仙侠神魔

-m/f


书峰弘韬(一)

“江渚上修习课业,分《天》《地》《风》《雷》《水》五卷内容,每卷又分上中下卷,每小卷分文,术,武,内功,心法,剑术,五行,乐艺。外门弟子修行十年,能进入《风》卷修行者,便是凤毛麟角。你们如今可在此处修行,理当珍惜此间机会。《水》卷下卷内容修行的都一知半解,我偶而从书峰来此,便能撞上三人迟到。”


同黑娃和榧花跪在屋外,又听屋内的先生。屋内,传来隐隐书卷之声。


我本是十分喜欢文字的,只觉得书卷上文字亲切。思及曾倚在桌案旁,瞧师父笔转行云,在江渚上青峰的日子。似乎忘记了,至少在跪在那里的一瞬间,为什么来到此处,又为什么好似身旁没有我曾经熟悉的任何一人。


我、榧花和黑娃依旧跪在外面,我又想起了师父第一次罚我,是因为我没有好好记住他的话。师父从未罚我跪过,时间尚早,不知弘韬长老何时能免了我们的罚。


可我身边两位毫不在意似的,竟闲聊起来。思及师父,思及这第一日便受了长老的罚,后悔,委屈全都涌上,不知不觉间已经落下泪来。


“外面跪着的,谁知此字何解?”弘韬长老传音,悠悠响在耳畔。黑娃和榧花顿时闭了嘴。


“黑娃?”


“弟子,弟子觉得“义”就是仗义,就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。”


“榧花?”


“回长老,“义”就是侠义,帮助他人。”


“旁边那个?”


好嘛,长老不知道我是小圆?已经变成“旁边那个”了。


“弟子浅薄,只知义乃礼仪,威仪,德行只根本。”


“恩,你是何处送来修行的弟子?”


“小圆,是她是小圆啊弘韬长老,本届江渚弟子式的榜首呀。”榧花兴冲冲替我回答,显然忘记了她也是被罚跪的一名。


“榧花和黑娃起来,回到你们的座位。”


“谢长老。”两人同时答。榧花也不忘记拉着我,虽然我觉得长老没有让我也起来有些刻意为之,但榧花却不曾想其中关窍。


“榧花,我说过让她也起了吗?”


“啊?长老。小圆是我连累才迟到的,求您大人大量,也饶了她吧。”

榧花求情的话一套一套,弘韬长老不为所动,“三个呼吸,你俩再不进来,也不必进了。”


书峰弘韬(二)

这老先生是对我有意见呗。我非常清楚,他话外之意,则是不让我起。


榧花则是无比歉意地朝我比了一个无奈的神情,一呼一吸间,已经同黑娃进了里间与众弟子一处去了。


我跪在此处也有一时半刻,膝盖疼得要命。小圆出师不利啊。


我头脑一动,看着那拿着书简坐落在学堂最远处的弘韬长老,仍旧端书讲解着,想是也不会注意到我这里。我稍事挪一下膝盖,也好缓解一二。刚刚移动,弘韬手里的书卷以一个奇异的弧度朝我砸来,正砸到我要身后揉搓膝盖的手臂上。


“青峰岚渊,便是如此?”耳中悠悠之声响起,正是弘韬的传音之术,外人听不得见。


弘韬长老既然提到青峰,那便是提到了师父。想来以弘韬长老深厚的修为,青耘师叔的丹药也确实有可能被识破。


但更重要的,则是我刚刚想要稍稍活动一下膝盖的愿望破灭,现在,半丝没有挪动的可能。自然也得不了赦免。然而弘韬长老的“青峰岚渊”四字,让我想到了师父曾经交过我的,凡事敢于担当。


迟到的罚,我承下了就是。


我拾起散开在我手边的书卷,恭敬托于双掌之上。膝盖更痛了,我没有动。手臂开始酸麻了,我也没有动。一个时辰,两个时辰,直到日上正中,学堂才散学。


而我知道,还没到时间。因为弘韬长老又留了些倒霉的娃子在里面,一个个敲手心,想来是课业没有好好完成。榧花逃过了一劫,黑娃则又被留下了。


下了学的榧花径直朝我这里走来,“小圆,你为何要举着书卷?”


这么天真的问题也只有榧花问得出来。我全神贯注地用意志力坚持每一次时间的流逝,汗水已经被日头晒得更多,我双臂都在不住地颤抖,而半分也抵不住那书卷的份量,犹如千金。


榧花伸出一条枝叶遮在我上方,帮我抵挡烈日。又伸出另一条枝叶帮我擦去额前的汗水。


我的眼泪早已止住了,只剩下汗水。


“榧花,你若不走,不妨也来背书。”又是弘韬长老的声音,学堂内的,显然课业已经查完了。


榧花又递给我一个她也帮不了更多的眼神,一溜烟跑了。


如今这学堂内外,只剩我一人跪着,弘韬长老一步上前,站在了我前方。

----


有时间我还是会写一写这篇。至少不能让渊儿一直跪着。第一人称的《梦转》,也就是刚开了个头。

评论(12)
热度(5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2-05-10